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凉风起兮天陨霜。

怀君子兮渺难忘。

感予心兮多慨慷。

这首《归风送远操》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秋风渐凉,白露为霜,远方的人儿啊,思念难忘;天地苍茫,我的心啊,激昂飞扬。

这样悲凉高亢的琴歌一定是某位高士所做吧?非也,非也。它的作者正是“玉环飞燕皆尘土”中的赵飞燕。历来,赵飞燕杨玉环都是误国红颜的指代,祸水名下,谁又关心过她们真实的内在呢。单从此诗所看,赵飞燕寥廓高视,令人想起“秋风起兮白云飞”之汉武帝,其胸襟,其气概,非寻常男子能比肩。而她个人的奋斗史简直就是一个“美国梦”的古代版本。

《汉书·外戚传》记载说赵飞燕“本长安宫人”。一生下来就被父母遗弃,也许天生贵命,三天不死,父母一看这孩子命大,就捡了回来。她生父冯万金是个搞音乐的,和自己的恩主、同性恋伙伴江都中尉赵曼的老婆私通,生下双胞胎姐妹。大的叫宜主,小的叫合德。冯万金死后,她们流落长安,被赵临收养。姐妹俩过的真是苦日子,平常靠刺绣针黹为生,还要打草鞋救急。多年以后,飞燕合德姐妹俩在宫中争宠,赵合德深情回忆当年姐妹俩家贫无着,晚上冷得睡不着互相取暖的往事。《飞燕外传》里说:“……昭仪(即赵合德)乃泣曰:‘宁忘共被衣长苦寒不成寐,使合德拥姊背耶?今日垂得贵,皆胜人,且无外博,我姊妹其忍内相博乎?’后(即赵飞燕)亦泣,持昭仪手,抽紫玉九雏钗为昭仪簪髻,乃罢……”

长大后两人被卖到阳阿公主家做婢女。赵宜主体态轻盈,凌空如飞燕,所以被称作“赵飞燕”。她出众的舞技,被偶然到访的汉成帝看中,招入宫中,从此开始飞黄腾达,并最终达到一个女性社会地位的顶点。在她的援引下,妹妹合德也进入宫中,封为昭仪,后宫成了赵氏姐妹的天下。赵飞燕为此也付出了代价。她当了皇后以后,曾经不顾一切地想生一个孩子。但是当初为了笼络皇帝,她用九回沉水香润湿雄麝,制成息肌丸,放在肚脐内,月经越来越少,终于不能生子。

在做了十年皇后之后,成帝死,哀帝立,赵飞燕继续做了六年皇太后。她的妹妹合德,早在汉成帝暴毙于她床上的时候自杀身亡。汉哀帝也死了,平帝即位,追查赵飞燕姐妹残杀汉成帝后嗣的事,飞燕被贬为皇后,一个月后,又被指控为“失妇道,无共养之礼,而有虎狼之毒”,废为庶人,当天她在宫中自杀。她的生命结束了,关于她的传奇,才刚刚开始。她天赋的美艳,她出众的舞技,她一流的媚功,不只是士俗们常说常新的话题,也为众多色情文学的灵感来源。

流传下来的这首歌,很让人疑心赵飞燕是如此心胸窄隘的人。她天赋出众,又兼聪慧无比。众所周知的水晶盘舞桥段,显示她强烈的舞台感。各种野史上记载的关于她的事迹,说明她身上具有浓厚的感伤色彩,她也许是个极度自恋的人。整个宫廷就是她的镜子,她时时在意的是自己的姿势。

由于生存环境的恶劣与复杂,她也许早已放弃了接受爱情与给予爱情。她表现出来的完全是一位志向远大试图改变自身命运的奋斗者形象。在她身上,女性最深本源的唯一驱使,可能就是她想要一个孩子的强烈愿望。这个愿望最终造就了她的悲剧命运。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