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因你而美丽

昂山素季——反抗独裁的女英雄

时间:2010-10-25 09:38 作者:黎学文

对于缅甸乃至全世界热爱和平、追求民主自由的人们来说,2002年5月6日是一个伟大而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缅甸著名的反对派领袖、举世闻名的民主斗士,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被缅甸军政府释放。与1995年那次软禁了6年之后的释放相比,此次关押了19个月的释放,是彻底的、无条件的。昂山素季从此成为她声称的“想去哪里就可以去哪里”的自由人。对于这一历史性事件,国际社会作出了积极的响应。观察家们普遍认为:昂山素季的获释意味着“缅甸实现全国性和解,重启民主化进程的时刻即将到来”。

昂山素季是为缅甸民族摆脱殖民统治而光荣牺牲,被誉为“缅甸之父”的昂山将军的女儿。1947年昂山被政敌暗杀时,昂山素季才两岁。失去父亲的她从小就跟随当外交官的母亲生活、学习,她的童年和后来人生的大部分岁月都是在外国度过的。1967年获得英国牛津大学文学士学位后,她前往纽约攻读研究生并在联合国一个下属委员会工作,那时候,她在夜晚和周末常常作为贝尔维抑医院的志愿人员,陪伴那些贫穷的病人并为他们读书。在1972年与牛津大学教授米歇尔·阿里斯结婚后,她成为一个平凡的家庭主妇,在照顾相继出生的两个儿子的同时,她并没有放弃想当一名作家的理想,一直默默地从事研究和写作。1984年她出版了她父亲的传记:《昂山》,1987年她获得了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研究所的硕士学位,并在日本京都大学学报发表论文:《1910――1940年缅甸文学中的社会政治趋势》。1988年成为她生命中重大的转折点。那一年,缅甸暴发了抗议军人独裁政府的民主运动,群众起义和抗议示威遍及全国,疯狂的军方用暴力杀害了数千名群众,因母亲病危而返回祖国的昂山素季正好目睹了这一切。这个并不喜欢政治,志在当一名作家、从事读书写作的女人,由于“不能对正在发生的事情视若无睹”而积极地卷了进去。

作为昂山将军的女儿,昂山素季继承了她父亲灵魂深处的对国家的责任感和深深的爱。她曾经这样表白道:“我父亲用他的生命证明他愿意为缅甸人民牺牲自己,缅甸人民热爱我父亲并把这种爱转移到我身上。当我第一次决定投身于民主运动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种责任感是我对父亲的爱紧紧联在一起的,我不能将对父亲的爱和对国家的爱分开!”正是怀着这样的感情,1988年8月15日,昂山素季在她的首次政治行动中,发表了对政府的公开信,要求组织独立的协商会为多党大选作准备。8月26日,在首都仰光素丽佛塔前的广场上,昂山素季对近百名群众发表了要求建立民主政府的首次演讲,人们被她“慷慨激昂的神态、铿锵有力的声调、掷地有声的言辞”深深打动。她的名字很快地在缅甸传播开来,在随后成立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中,她当选为总书记。尽管军人独裁政府禁止政治性集会,昂山素季却勇敢地在全国各地发表演讲,成千上万的人不顾禁令聆听她的声音。全国民主联盟随之迅速壮大,成为缅甸最大的反对党。12月17日,她的母亲逝世,两万多的缅甸人民自发到她家吊喑,和她分享悲痛。在军人政府继续逮捕杀戮民运群众的时候,昂山素季依然积极地从事全国巡回演讲。1989年4月5日,当她和她的同伴一起进行在一个城镇的街上时,一队士兵挡在了她的面前,威胁着如果她们再往前走,就要开枪,昂山素季要求她的支持者们站到边上,独自一人毫无畏惧的挺上前云,面向黑洞洞的枪口,以一个柔弱之躯对峙一群手按扳机的军人。在相持的最后一刻,负责指挥的少校命令士兵不要开火。——对于这一无畏的壮举,在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为授予她而举行的颁奖演说中,委员会主席深情地赞扬道:“……无畏的要求是首位的要求,是对我们所有人的要求。她自身已在实践中表现了无畏。她挺身面对步枪枪膛,有任何能抵御这样的勇气吗?那位少校在最后一刻下令不要开枪,他脑中想的是什么?也许他被她的勇气打动了,也许他认识到靠野蛮的暴力什么也得不到。……昂山素季以她的勇气,她的崇高理想诱发出了我们的内心一些最美好的东西,我们感觉到,我们正是需要她这样的人来维持我们对于未来的信念。这正是使得她成为这样一种象征的东西。”

由于惧怕昂山素季积极的民主活动带来的巨大影响,1989年7月20日,缅甸军政府以“煽动骚乱罪”将她软禁起来。但这并没有使她的影响消失,相反的是,在1990年5月举行的全缅大选中,以昂山素季为领袖的民盟大获全盛,在议会495个议席中赢了392个席位,虽然专制的军政府拒不承认选举结果,但这促使缅甸人民更加坚定了为实现民主,要求释放昂山素季而奋斗的决心。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纷纷对缅甸军政府提出谴责,给予制裁,无数的人们向昂山素季表达问候和支援。1990年她获得拉夫托人权奖,1991年欧洲议会授予她萨哈罗夫人权奖,同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以“近几十年来在亚洲所表现出的公众勇气的最杰出的范例之一”的盛赞授予她诺贝尔和平奖。软禁中的她无法去领奖,她的丈夫和两个孩子代她接受了这一伟大的荣誉。她的著作《不再恐惧》以各种语言在世界各国出版。在这本书中,她表达了自己一贯倡导的佛教民主主义政治观。她说:“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民主政治,一个有着同情心和爱心的民主政治。我们不应羞于在政治上谈论同情心和爱心,同情和爱的价值理应成为政治的一部分,因为正义需要宽恕来缓和。”“佛教,这缅甸传统文化的基础,把最大的价值放在人之上,在所有生物中只有人才能达到佛陀的圣境。每个人自身都有通过他自己的愿望与努力去实现这个真理,去帮助别人实现这个真理的潜力。”正是怀着这样的爱意和理想,昂山素季在被幽禁的漫长岁月中,才能保持坚韧的斗志和不屈的信念。

1992年,软禁中的她宣布把130万诺贝尔奖金用于建立缅甸人民的健康和教育基金。1994年11月,她在狱中写作的论文《自由、发展与人的价值》,在联合国召开的“文化与经济发展关系”国际研讨会上由菲律宾前总统科·阿基诺夫人代为宣读。文章有力地驳斥了发展中国家“应该经济先走,民主缓行”的观点,尖锐地指出了许多当权者把民主运动与要求落实人权的问题一概说成是西方意识形态而否定的谬误。她犀利地批评某些国家的错误政策:“当需要服务于狭隘的利益时,文化静止,僵化的一面,排他的一面就摆在前台,具有某些强制性意味。‘民族文化’因此成为精心挑选的历史事件和扭曲的社会价值观相嫁接的奇怪产物。目的在于为掌权者的政策和行为开脱。与此同时,发展被不合时宜地理解为经济增长。而统计,通常是不真实的统计则成为表彰政策的依据。”

这篇论文在研讨会上引起了轰动,激起了人们对拘禁中的昂山素季的深切关注。国际组织和人权机构以各种方式向缅甸军政府施压,要求释放被软禁的昂山素季。1995年7月,被拘禁了六年之久的昂山素季被缅甸军政府以不准其再从事政治活动等一长串限制条件释放。

获释后的昂山素季并没有按照政府的无理要求去做。尽管当局不停地对她进行人身攻击,她仍然努力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以自己的声音提醒人们对缅甸民主化进程的关注。1995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上,她通过录像带在联合国非政府组织论坛发表了主旨讲话,她不停地呼吁国际社会对缅甸军人政府施加压力。这使缅甸政府深为恼火,但又无可奈何,它们只得不停催促昂山素季出国与丈夫和家人团聚,她知道自己一旦与祖国分离,就再也不能回来。所以,她坚决不走。1999年3月27日,她的丈夫米歇尔·阿里斯患前列腺癌在伦敦去世,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曾请求缅甸当局允许他去见昂山素季最后一面,但遭到残暴的缅甸当局拒绝。——自从1995年圣诞节他去看过昂山素季,一直到死去,他再也没有见过自己心爱的妻子。

爱人的去世给昂山素季巨大的打击,情感的巨痛促使她更加坚定了对独裁政府的反抗。她继续坚持向缅甸当局发出实行民主自由的呼吁。当局不理睬她的声音,2000年,又以“违反禁令强行外出观察”把她软禁起来。但是这并没有使缅甸军政府获得它们想要的稳定,相反,由于长期面临国际社会的制裁与孤立,缅甸国内的经济陷入了极度的困境,社会矛盾日益加剧。人们对政府非人道的独裁制度怨声称道,在欧盟与美国强烈要求缅甸重新开启民主化进程的压力下,5月6日,缅甸军政府无条件地释放了被拘禁了19个月的昂山素季,同时也作出了与反对派组成联合过渡政府,通过新宪法进行全国大选的决定。

在经过许多年的苦苦奋斗,付出了无数人的血泪牺牲后,今天,缅甸人民终于迎来了实现全面和解,走向民主自由的新希望。昂山素季,这个柔弱纤细的亚洲女性,以她满怀爱意的高尚人格和英勇无畏的反抗精神,为又一个亚洲独裁政府的即将瓦解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她那坚贞不屈的政治理想,将激励全世界追求民主自由的人们不懈地奋斗!

2002.5.10―13

来源:共识网作者赐稿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