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元前202年,在垓下,也就是现在安徽灵壁县境内,汉军十面埋伏,楚军兵少食尽,人心动摇已陷败局。《史记》里记载项羽“歌数阙,美人和之”。这位美人便是虞姬,她边歌边舞,“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在舞的极致,伏剑而死了。虞姬是哪里人,死的时候青春多少,她和项羽怎样相识,这些都不可考了,然而她歌烈情切的这一片刻,却成了传唱的经典。唐代教坊有《虞美人》曲,后世也有此词牌名。《霸王别姬》在许多剧种里也是最风行的折子戏之一。

更出奇的是说虞姬化成了香草。清朝《秋窗随笔》中这样说:“虞美人草,古称虞妃所化,闻行人唱美人曲,则两叶摇动,按拍而舞;或唱他辞,则寂然。”中国传统,从《楚辞》开始,便是美人香草并举。女孩子的名字里总是少不了奇花异草。《红楼梦》里干脆就让每个女孩子对应一种花,林黛玉根本就是太虚幻境里的一株仙草,薛宝钗则是任是无情也动人的牡丹。古典的传统里,草木有情,不妨和人作了知己。《聊斋志异》里成了精的花草,都是美丽多情不胜世间纷扰的女子。《葛巾》里那位葛巾娘子,住处要花梯度墙,四面红窗,这位牡丹花精更是“纤腰盈掬,吹气如兰”;《香玉》里的“性殊落落”的红衣女子绛雪,是崂山一株耐冬(山茶花)。

虞美人草,是一年生罂粟科,夏季开花,花四瓣,颜色有朱红、紫红、大红和白色。这种花草我并没有见过,也不知它是否真有对歌而舞的奇趣?南宋词人辛弃疾写过一首《虞美人》:当年得意如芳草。日日春风好。拔山力尽忽悲歌。饮罢虞兮从此、奈君何。  人间不识精诚苦。贪看青青舞。蓦然敛袂却亭亭。怕是曲中犹带、楚歌声。

中国传统里如古希腊悲剧里的英雄少有,倒是强调人生要中庸滑头的居多,项羽和虞姬,都是少见的悲剧英雄。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