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除了作奁具之外,镜子在古代女性的语码里,还和爱情有关,它既可以是两情欢洽的信物,也可以是感情不再的象征。汉代的铜镜铭文读来感情素朴绵长:

道路辽远,中有关梁。鉴不隐情,愿毋相望。

与天无极,与地相长。欢乐未央,长毋相忘。

愁思思,愿君忠君不说。相思愿毋绝。

东汉人秦嘉曾经送异地的妻子一面镜子,附信里说“间得此镜,既明且好,形观文彩,世所希有,意甚爱之,故以相与”,没想到却是从此天人永隔。明镜可以鉴形,他客死他乡,再也见不到妻子对镜晓妆了。

而面对丈夫的变心,刚烈的卓文君写下了“朱弦断,明镜缺”,以示决绝。但关于明镜,最动人的故事,还是南朝陈朝乐昌公主和徐德言的传奇。他们的故事在唐代就广为流传,宋末无名氏因之作《乐昌公主》一剧。

南北朝时陈后主妹妹乐昌公主嫁太子舍人徐德言为妻,当时陈朝已经是大厦将倾,德言知陈将亡,夫妻也将分离。于是,他将一面铜镜剖为两半,与乐昌公主各执一半,并相约,若分散后,每年正月十五于都市卖半面镜。不久,陈被隋所亡,乐昌公主果被掠到越国公杨素府中,第二年正月十五,徐德言便于长安市中访问卖半面镜子的人,而乐昌公主也遣府中老仆拿了自已所藏半面镜去长安市中出卖,德言以自已的半面镜子拼合,在上面题一诗:“镜与人俱去,镜归人不归。无复娥嫦影,空留明月辉。”托老仆带回府中。公主得诗,悲伤不已,终日哭泣。杨素询问之下,公主告之实情,杨素深为感动,于是不但把乐昌公主送回,还附送了一笔钱,让他们重返江南。但故事里最让人唏嘘的还是杨素设宴,旧时夫妻相对,乐昌公主即席赋诗:“今日何迁次,新官对旧官。笑啼俱不敢,方验做人难。”这里包含着由于盛衰替代和时间变迁所带来的两难选择。或者说根本没有选择。她再一次把自己的命运交由别人决定。

这位公主的世界,断裂如那剖开的铜镜。它曾经圆满——贵为公主,有一位情投意合的夫君,享受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愉悦。然而历史运转的必然性摧毁了这个世界。她作为战利品被别人占有。过去的繁华成为了镜花水月。在这里,个人遭遇和国家颓杞结合在一起。在历史机械的王朝轮转下,个人情爱的力量尽管薄弱,却依然从那繁盛与衰落的必然性中跳了出来,再次取得圆满。尽管这个圆满还依赖于偶然性——某个人的怜悯和善意。

这是关于时间的故事。乐昌公主和徐德言求助于一面铜镜,来抗衡地理和时间的双重挤压,却显示着人性伟大的脆弱而坚贞。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