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旧时训蒙读本《三字经》里有这样的说法:“谢道韫,能吟咏,彼女子,且聪敏,尔男子,当自警。”这位历史上大大有名的女才子,因为会吟诗而且秉性聪敏,成为少数被男性主导的主流意识形态所抬举的女性。其实,这还算小觑了她。比起后世滥俗的赞美,当时人更会欣赏这位时代女性。

在记录这个伟大时代精神生活的奇书《世说新语》“贤媛”这一节里对谢道韫做了总评:“谢遏绝重其姊,张玄常称其妹,欲以敌之。有济尼者,并游张、谢二家,人问其优劣,答曰:‘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风气;顾家妇清心玉映,自是闺房之秀。’”在魏晋时,“林下风”是一种最高的审美价值观,其人不止具隽朗容颜,还要高蹈言谈,这种绝世风姿仅仅幸运地降临在少数人身上。

关于这位才女流传着若干故事。比如,她叔父谢安问她《诗经》里哪句最好,她回答:“吉甫作颂,穆如清风;仲山甫永怀,以慰其心。”这里提到的两个人都是周朝的股肱之臣,实际上是在赞美指挥淝水之战中大获全胜的叔父,怪不得谢安赞她“有雅人深致”。更广为人知的故事是关于她的“咏絮才”以及她用青绫步障把自己挡起来,舌战众客,替小叔王献之解围。

真正令人钦佩的是她的晚年。五斗米道作乱,谢道韫的丈夫王凝之和儿子们都被杀,听此噩耗,她以耄耋之年,手持利刃,击杀数人被俘。贼首孙恩想杀她的小外孙刘涛,谢道韫从容对说,这是我们王家的事,不关刘姓的事,不如先杀我吧。孙恩改容,未杀刘涛。此后,她寡居会稽,治家井然。会稽太守刘柳慕名前去拜会。谢道韫簪髻素褥,坐于帷帐中,刘柳坐于别榻。谢道韫谈吐清雅,事后刘柳素常对人说:“内史夫人风致高远,词理无滞,诚挚感人,一席谈论,受惠无穷。”在众多故事里,谢道韫渐渐有符号化的倾向。然而她绝不仅仅是一位聪敏的才女。现在可以看到的故事,说明她慧黠可爱如一位天真未凿的少女,同时又豪迈高超胜过一般男子。当然在她的聪明中,也流露出女性的虚荣心。

她曾经写过一首《拟嵇中散咏松》诗:遥望山上松,隆冬不能雕。愿望游下憩,瞻彼万仞条。腾跃未能升,顿足俟王乔。时哉不我与,大运所飘飖。诗中饱含对美的赞美和渴求,视野宏阔。命运给她显赫的家世和文艺创作氛围,她曾经对婚姻微小的不满足,也在时间流逝中获得了释放。她身上没有贵胄后裔的脆弱,时局和人事的代谢,反而成就了她强大的内心世界。她的内心始终宁静致远。外在的一切无损心灵的修炼。

《金色笔记》里的治疗师苏格大娘对主人公安娜说:“你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你是说以前从未有过才女?从未有过独立的女性?从未有过坚持性自由的女人?实话对你说哦,在你之前,历来便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女人,你必然会找到她们,在你自己身上发现她们的影子,并意识到她们的存在。”多丽丝·莱辛对女性精神世界的追根溯源,让我们不止意识到过去女性的影子,去深究自己的内心世界,而且可以面对多层面的自我,在复杂多变的情感世界里,像谢道韫一样保持精神的强悍。

 

 

 

 

 

 

 

 

 

民国香烟广告画:《谢道韫读书图》
永泰和烟草股份有限公司(RUBY QUEEN红宝石皇后牌)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