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644年6月,北京城又一次城头变幻大王旗,摄政王多尔衮率军进入,旋即发布“三大纪律”:勿杀无辜,掠财物,焚庐舍;“八项注意”:求贤;薄税;定刑;除奸;销兵;随俗;逐僧;均田。话说得堂皇,转眼就要汉人薙发改衣冠。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霸道和蛮气外露无遗。

2.枪杆子里不仅出政权,也出审美。清兵攻陷广州时,颁布剃发易服令说:“金钱鼠尾,乃新朝之雅政;峨冠博带,实亡国之陋规。”事实上,“金钱鼠尾”一点也不雅。男人的大部分头发被剃掉,只余留脑后小手指细的一绺,拧成绳索垂下,称金钱鼠尾式,配合这样的发式,胡须只留上唇左右十余根。事实上,在大凌河之役中被俘获的明朝将领张春,本已同意投降后金,就为了死活不肯薙成如此难看的发型,被囚禁至死。

3.清军攻入南京,南明朝臣死国难者寥寥。惟有一乞丐投水而死,其绝命诗羞杀众文武:“三百年来养士朝,如何文武尽皆逃,纲常留在卑田院,乞丐羞存命一条。”卑田院者,原是佛寺救济贫民之所,后泛称乞丐收容所。

4.几社才子陈子龙上书南明朝廷,言及要想中兴,皇帝要身先士卒,然后如今“人情泄沓,无异升平,清歌搂粥之中,痛饮焚屋之内。凡有政令,皆因循遵养,臣甚为之寒心”,一时叹为名言。

5.清军攻下扬州,史可法被执,豫王多铎劝降,他说:“城存与存,城亡与亡,我头可断,而志不可断”,从容就义。

6.晚明自我意识觉醒,袁宏道呼唤社会对个性的尊重,他认为“性之所安,殆不可强,率性而行,是谓真人”。

7.明末一片糜烂之下,反叛性的新芽掘土而出。黄宗羲写《原君》,质问维系君权的“天命”观:天地这么大,这么多人,难道老天就真的偏向某一人,某一姓吗?

8.1645年除夕, 南明弘光皇帝闷闷不乐。侍臣请故,皇帝抱怨后宫乏人、梨园不全。内监韩赞周伤心一片:臣还以为陛下您节令思念先帝呢,谁知道想这个。到了元宵节,弘光亲自动手张灯结彩。韩赞周看不下去,问皇帝,天下正水深火热,卧薪尝胆,恐怕还不够,何苦亲自做这些小事?皇帝很淡定:天下事有老马在,你操个什么心。6月清军兵临城下,南京城门紧闭。弘光召集太监们商量计策,韩赞周力劝亲征。皇帝不听,召集梨园子弟们痛饮,然后方与数十内官骑马逃命去也。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