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据说这家在岚山山谷里的酒店,前身是400多年前日本民间贸易始创人角仓了以的度假山庄,直至百多年前才被改成旅馆。这家只有25间房的旅馆,每间都可以看见保津川溪谷的无边美景。从每个窗口望出去,皆是一副工笔山水。微雨中,每间屋檐下飘散出的温暖灯火,投射在青石板小路上。这家旅馆亦深谙传统日本的阴翳之美。无论是房间廊檐下的壁灯,还是房间里的四方纸罩坐灯,都不甚明亮。

2.“因为这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装饰。只不过是用整洁的木材和整洁的板壁,分割出一个凹陷的空间,让引进来的光线投射到凹陷处的这里或那里,形成朦朦胧胧的暗角而已。”谷崎润一郎盛赞日本的房间犹如一幅水墨画,壁龛是墨色最浓的部分。委实如此。“每当我们凝视那填补了横梁后面、插花周围和不同搁板下面空间的阴暗时,虽然明知它只是阴暗而已,但仍然会深受感动,领略到一种永劫不灭的空寂在统治着这一片幽暗的感觉,好像只剩下空气沉聚在那里似的。”

3.在高台寺的茶室里,我们正是在一间幽暗的房子里领受寺院的茶道。据说,传统的茶道,是一律采用自然光线。因为天阴小雨,房间里幽幽暗暗。日本闻名的茶道礼仪在晦暗里很能引发人的庄敬。穿着艳丽和服的茶艺师端出各种茶道用具,娇艳的和服映衬着茶室的幽暗,明和暗有一种特别的和谐。

4.“刚煮好的雪白的米饭,在打开锅盖时从锅底冒出热腾腾的蒸气,盛在黑色的漆碗里,一粒粒像珍珠般熠熠生辉。”在京都,任谁都会像谷崎润一郎一般,能够在幽微之处,体察到日本传统之美的核心,领略到明与暗的奇妙照应。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