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尔扎克在小说《贝姨》里写过一位高段位的“荡妇”瓦莱丽。她的声调,她的媚态,她的姿势,她的滑稽举动,她的俏皮话,她的心血来潮,这位爱情艺术家兴往神来的表演吸引了众多爱慕者。巴尔扎克因此说:“淫娃荡妇,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瓦莱丽最辉煌的战果是只用一个晚上就让艺术家文赛斯拉在她的脂粉阵中战败投降,他之前对自己的妻子可是忠贞不二。小说中,瓦莱丽让文赛斯拉迷上自己的这段还真是全书里最好看的桥段之一。她先是冷落他,逼他讲出心里话,假装羞涩,接着“把雪白的胸脯放在带花边的华丽盘子里端上桌”,亲自给他端来一杯茶,最后用一个摆动衣裙的动作完成此程序。瓦莱丽的杀手锏是蓦地转身摆动衣裙的动作。

巴尔扎克总结说所有女人都有一个得意的姿态,一个精心研究过的姿态,叫人不可抗拒,赞美不已。张爱玲的名作《倾城之恋》的女主角白流苏善于低头。范柳原因她低头的特长而迷上了她。然而流苏这低头,却是承继了《金瓶梅》里潘金莲的衣钵。《金瓶梅》里第三回和第四回的文字极为好看。潘金莲“上穿白布衫儿,桃红裙子,蓝比甲”,布衣荆钗,虽贫寒了些,却也是一个鲜艳妩媚的青年妇人。潘金莲颇擅长低头。她的数次低头,次次又有不同。“低头笑道”,“分外把头低了一低”,“低着头带笑的回道”,“低着头弄裙子儿”,神情活现。又有七次笑,一带笑,一笑着,一微笑,一二面笑着低声,一低声笑,一笑着不理他,一踢着笑,一笑将起来。又有两斜瞅,写出这般神情态度,也算是写绝了。

这种成熟女人的小动作,往往比她的容貌更能吸引一个男人的爱恋。还是《金瓶梅》里,西门庆去向看韩道国的女儿,送给蔡京府里翟管家做妾。坐下以后,女儿爱姐一旁侍立,媒人冯妈妈倒茶来,“妇人用手抹去盏上水渍,令他(指爱姐)递上”。这种抹水渍的动作,是身为成熟女人的母亲的花俏行为。女儿爱姐十五六岁,虽然鲜嫩,浓艳装饰,小女孩子只有娇憨却无风韵。

迷人的小动作有意无意地为爱慕者寻找完美提供了广阔空间。在诗词中国,这些小动作成为词人们反复歌咏的对象。美人斜倚床头凝望,夜深银簪剔灯,回首嗅青梅……小动作让人深陷浪漫的病态之中,引发内心深层的征服欲望。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