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甄嬛气死雍正?瞎编。
在下以为,雍正极有可能死于重金属严重超标——丹药中毒。他所宠信大臣、李卫等人一直在帮皇帝寻找得道高人,骗子们闻风而至。这位个性极为独特的皇帝,仍不能逃脱对死亡的恐惧,渴求长生,却以猝死而告终。
 
1.康熙嫡子胤礽还是皇太子时,受手下人影响,不待见自己的四弟雍亲王胤禛。康熙废掉他后,把他囚禁在咸安宫内,不让人前去探望。胤禛亲自带羹汤前往,门卫不让进。他说:“我只知兄弟之情,哪里顾得上个人利害。”这话传到康熙耳中,一时深为赞叹。
2.为了谋取皇位,雍正拟定了一个“项目制”,他是项目总负责。这个项目需要处理父子、君臣、兄弟、朝臣、藩属等多种关系,争取各方的好感和支持,扩充自己实力,以备他日上位。
3.张廷玉生病痊愈后,雍正告诉身边近侍,朕股肱不快,数日方好。臣工们赶紧前来请安,雍正笑了:“张廷玉生病,他难道不是朕的股肱么?”群臣赶紧大赞皇帝如此体恤大臣,真乃盖世明君。
4.康雍乾三朝大兴文字狱。蔡嵩因为依附年羹尧抄家。从他家抄出了顾天成的《咏星星草》诗稿。雍正怀疑其中有讥讽之言,命令索要诗稿全集。当雍正看到康熙过世,顾写诗缅怀“已过虞舜巡方日,尚少唐尧在位年”,眼泪刷刷地流,感叹草莽之间有大忠臣。顾天成一句诗换来泼天富贵,被召入宫,赐翰林院编修,在上书房值班,宠遇非常。
5.雍正在残酷的皇位争夺战险盛,对自己的兄弟们十分提防。他派侍卫们四处侦察,民间的私房话,官员夜间游戏,都逃不过他的耳目。康熙四十五年状元王云锦元旦和亲朋们玩纸牌,玩了几局,发现少了一张牌,到处找不到。第二天商朝,雍正问王云锦昨夜怎么娱乐,王说玩牌。雍正看状元郎还算老实,这才从袖中拿出一张牌,正是昨晚遗失的那张牌。
6.雍正号称勤政,很少有声色之娱。偶然一次看戏,很喜欢一出《郑儋打子》,伶人曲技俱佳。皇上赏赐食物给他。这伶人一时忘了害怕,戏文中自己扮演常州刺史郑儋,他便问如今常州长官是谁。皇帝勃然大怒,说,你们不过是优伶贱辈,怎么敢擅问官员,这风气太坏,不可长。于是,这位多了一句嘴的一代名伶立即被杖毙。
7.雍正三年(1724年)二月,出现“日月合璧,五星联珠”的天文奇观,臣僚上表称贺。年羹尧的奏表将成语 “朝乾夕惕”写成了“夕惕朝乾”,意为终日勤慎,虽写倒了意思也不变。皇帝以此为把柄,认为年羹尧居功藐上,心怀不轨。年羹尧的政敌群起而攻之,于是年他被劾九十二条大罪。年羹尧被勒令自裁,亲族、同党或斩首或流放或贬谪,凡是与他有一丝牵连的人统统受到处罚。
8.年羹尧得罪抄家,幕僚汪景祺的《西征随笔》被缴进宫中。汪提醒年小心“狡兔死,走狗烹”,引发雍正怨愤,于是汪景祺被定处斩,枭首示众,其头骨在北京菜市口枭示了十年。妻子儿女发配黑龙江给披甲人为奴;兄弟叔侄辈流放宁古塔;疏远亲族凡在官的都革职,交原籍地方官管束。汪景祺侨居的平湖县城甚至传出“屠城”的谣言,居民惊惶逃窜。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