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包法利夫人》出版后,很多女性读者都被迷住了。她们给福楼拜写信,倾诉她们的钦慕,“我认得她,我爱她,她像是我亲密朋友。这故事不是造出来的,它一定是真的,这个女人也一定是真的……”

这本小说的最新英译者杰弗里·沃尔教授在《谁是真的爱玛·包法利?》这篇文章中,引用了福楼拜写给情人路易丝·科莱的信里的一段话:

你曾说到女人的不幸。我此刻就处在这情景中。你会看到,我掉进这情感的井中会掉得多么的深啊。一旦我的书(《包法利夫人》)写出,它就会温柔地抚摸很多女人的创伤。许多女人认识了自己之后,会发出会心的微笑。哦,我愿意洞悉你们的痛苦,你们可怜的昏暗的心灵,来减弱你们受压抑的悲痛……

他所说的“女人的不幸”,是他守在妹妹床边,看着只有22岁的妹妹离开人世。他和这位妹妹从小感情极好,可惜妹妹不但从小虚弱多病,婚姻也不幸,嫁给了一个性格古怪的丈夫。小说结尾,爱玛服毒自杀,生命将逝:“爱玛的下巴靠住胸脯,眼睛睁得老大,两只可怜的手搭在床单上,姿势又难看,又柔和,好像快死的人,直盼早拿尸布盖好自己一样。”这里有福楼拜自己无限的哀伤和空虚。

许多女人正是在这本书里认领了自己的情感。“昏暗的心灵”,对,生活中的每一样事都在加深痛苦,“一盘菜做坏了,或者一扇门没有关严,她就有气;想起自己没有丝绒衣衫,幸福插翅飞过,想望太高,居室太窄,她就难过。”即使是在20世纪,绝大部分女人也几乎完全生活在她的家庭和她的情感中。其他经验的大门对她是关闭的。男性世界的那种广度和生气,大部分女人无缘涉足。像包法利夫人,便只好在小说和浪漫故事里挥霍自己的生命活力。即便是今天的世界里,女性仍然在两性困局里打转转,并未如乐观的预言家所言,“拥有了整个世界”。

《包法利夫人》的生命力大概就在于福楼拜以男性之身,居然对女性被压抑的悲痛体会如此之深。20世纪初,从英国小说家亨利·詹姆斯开始,批评界致力于凸现福楼拜作品的艺术层面。詹姆斯写道:“福楼拜只在表现手法中看到艺术品的存在,他向我们提出挑战,看谁能确定另一个评定作品生命力的标准而不论为笑柄。”能够跨越自身的性别和地位局限,从简单的认同感中拔出来,这样达到超然境界的作品,才是有生命力的吧。(待续)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