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沉浸在“中國夢”裡的大清皇帝和他的大臣們傲視四海,可謂人事天時極盛。自以為擁有最好制度和現狀的大清國,因長期閉鎖而自大,因自守而蒙昧。一百多年後,梁啟超總結說:“中國環列皆小蠻夷,其文明程度,無不下我數等,一與相遇,如湯沃雪,縱橫四顧,常覺有天上地下惟我獨尊之慨,始而自信,繼而自大,終而自畫。至於自畫,而進步之途絕矣。”自信,自大,自畫,百年盛世熔鑄成的歷史慣性隨之高漲。沒有人有開拓視界的興趣,最終成為一種綿延的心智板結。

http://www.scmpchinese.com/tc/features/7243/sheng-shi-wei-yan-gan-long-he-ta-de-zhong-guo-meng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