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阿婆迷(二)

和简·奥斯汀一样,阿加莎喜欢以上流社会的茶会为背景,文雅,安静的享受,被突然而至的谋杀终止。她本人就是一位保守典雅的上流社会的典型妇女。她和那些英国乡间夫人们一样:身穿套装、花呢大衣;戴着珍珠项链;在草地上喝茶。唯一不同的是,这位体态风韵的女士的笔底蘸着毒药。

仆人们总是啰嗦和讨人嫌。在《破镜谋杀案》开头,马普尔小姐为了支开那位自作聪明的佣人奈特小姐,让她出去办事,还故意让她白跑一趟:

还有,如果对你来说不是太远的话,也许你不会介意去哈利特店看看他们有没有一种上下晃动的打蛋器,不是摇手柄的那种。

(她非常清楚他们没有这种打蛋器,但哈利特店是可能去的最远的一家店了。)

奈特小姐很乐意去,因为她喜欢逛商店,和人聊天闲扯。她不知道自己已经落入这位羸弱的老小姐的毂中。在此之前,马普尔小姐已经就佣人问题感慨了一通:过去是多么地不同啊……她们不会打电话,也根本不擅长数学。但另一方面,她们懂得如何选餐具,如何整理床铺。她们没受过教育但是有技能……

谈论佣人如何,似乎是上流社会茶会里的主要议题之一。太太们也正是通过彼此交流各家佣人的优缺点(大部分时候谈论的是缺点),知道了居住地的各种蜚短流长。当然精明的马普尔小姐也正是从中找到罪犯的蛛丝马迹。

佣人们有时候很贴心,尤其是一位为主人服务多年的忠心耿耿的管家。《空谷幽魂》里幽谷庄园满头白发的管家在碗橱底层藏了至少半打水壶,因为女主人心血来潮,会在浴室的煤气灶上烧水,总是烧坏了水壶。这位管家知道这位没有活在尘世间的女主人好心又健忘,“在这幢宅子里,”他说,“我的任务,就是竭尽所能,让夫人无忧无虑。”马普尔小姐也念念不忘她忠诚的弗洛伦斯。阿加莎女王有次就说:“我对幸福的概念是,能有一大群训练有素的仆人服侍我。”但是下人们也很容易成为嫌疑犯。有人会因为走路轻手轻脚而被怀疑,就像《波洛圣诞探案记》里的那个仆人。

阿加莎女王尊重阶级,她曾在自传里说过:“人们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不同的收入会使人存在分歧。这不是势利或者社会地位的问题,而是你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追求你的朋友们所追求的事物的问题。如果他们的收入很高而你的收入比较低,这就会让人很尴尬。”

这令人想起《古墓之谜》里瑞理医生的观察,“女人是了不起的现实主义者”。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