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阿婆迷(四)

几十个流淌着毒药、被谋杀左右的侦探故事,始于某个午后一个年轻的已婚妇女在药房里的胡思乱想。

有的时候,我整个下午独自一人坐在药房里无事可干。当各个储备瓶都已经灌满备齐之后,就可以随心所欲,想干点什么都可以,只是不得离开药房。我开始考虑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写一部侦探小说。我的四周都是毒品、药品,也许应该写投毒案的题材……

婚后的阿加莎·克里斯蒂正逢英格兰战事,她到了医院的药房工作。于是,和姐姐麦琪曾经争论过的侦探小说的想法在她的脑子里翻滚。“侦探小说极不好写。”麦琪质疑妹妹写这类型小说的热望。可是,“从那时起,我就发誓将来一定要写一个侦探小说。当时只是抱定了决心,仅此而已。我并没有立刻动笔,只是心中播下了这颗理想的种子。它是在很久以后才真正的萌发、开花、结果的,种子已经播下──将来总有一天,我也要写侦探小说。”阿加莎深信不疑。

这一天终于到来。

她在第一部小说《斯泰尔斯庄园奇案》就使用了毒药。或者说,她简直把她的药房搬到了小说舞台上。 小说里,一干人去医院见辛西娅,在她的工作室,有很多瓶子,叙述者黑斯廷斯忍不住问她都知道那些瓶子里放着什么吗?辛西娅开玩笑说:“要是你们知道错毒死一个人是多么容易,你就不会说这样的笑话了。得啦!我们喝茶吧。那只橱里的各种内情真相我们都已掌握了。不,劳伦斯——那是毒药橱,是那只大橱子——对了。”那位美丽的玛丽也发表了一通见解:由于医学界对多数罕有的毒药普遍无知,这就有可能使无数的投毒案完全不受怀疑。

氰化物是阿加莎钟爱的武器。这种毒药让受害人昏厥、痉挛,口吐白沫而死。但如果被害时间不够长,被害人的嘴里会发出苦杏仁的气味。《无尽长夜》里两位受害人都是从马上跌下来死了,正是因为第二位受害人嘴里的苦杏仁气味,巧妙安排的凶手现了形。

被氰化物毒死的人还有许多。《无人生还》里年轻健壮的安东尼·马尔斯顿喝了一杯酒之后,呛了一口,脸开始抽搐,脸色青紫,大口喘粗气,他死了──当然不是被呛死的。埃米莉·布伦特小姐则是在脖子右侧被注射了氰化钾窒息死亡的。

吗啡也备受凶手们欢迎。这种麻醉药─C17H19O3NH2O─ 能镇痛,抑制大脑呼吸中枢和咳嗽中枢的活动。吗啡急性中毒会导致呼吸中枢麻痹、呼吸停止至死亡。《H庄园的一次午餐》中玛丽吃了混合着致命吗啡量的三明治,这个年轻美丽的姑娘就香消玉殒。精通药理的凶手为了洗刷自己也吃了,不过她事先注射了阿扑吗啡,吐出了吃下去的东西,安然无恙。

最痛苦的被毒死的人是《古墓之谜》里的约翰逊小姐。仅仅因为爱上了她的老师,无意中又看出了凶手的真面目,这位可怜的姑娘被人换了水杯,喝下了强盐酸。死前她痛苦得扭作一团,嘴角和下巴的皮肤被烧成了灰白色。

最有创意的下毒案是《云中命案》里那位法国高利贷夫人的死亡方式。她在飞机上,被人用一枝毒刺杀死了。但是现场出现了南美人的吹风管,和一只乱飞被打死的黄蜂。最后伟大的波洛指出,凶手故布疑阵,其实是用手把毒刺扎到受害人的脖子。这根刺在非洲树蛇的毒液里浸过。这种生活在南非的树蛇,毒性非常强,会引起“皮下大出血,从而导致心脏急性麻痹”。

其他的一些药物,心脏病药物,提神的特效药,都可能成为杀人武器。那些毒药的受害者们虽然非常悲惨,生命短暂而痛苦,但他们一定会感谢阿加莎在那些在药房里消磨的午后时光 ,毕竟,他们是在那里被孕育的。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