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牟宗三在序言中说写这本时,“意趣消沉,感触良多,并以此感应证许多真理”,他这自述,便是以生命的直感穿入学术的深处。借用他赞美伏羲孔子的话,有种“原始的光辉、神采、润泽、嘉祥、清洁和晶莹”。犹记当日初读此书,第一章的第一节,便击节感叹。他是以个人的经验要抵达中国文化慧命之所在。他的知是和行合一的。他是一个值得称赞的灵魂。

“生命原是混沌的。只是每一个人冲破其混沌,透露其灵光,表露其性情,各有其特殊的途径与形态。这在当时是不自觉的。惟不自觉,乃见真情,事后反省,有足述焉。生命之秘,于此可窥。”

这段话,大概要在三十岁之后,很多人才会有切己的体会。概因人在少年,往往为父母或习见所囿,要走众人走的路。有了阅历之后,则知若你注定要走窄门,你便非走不可。

《五十自述》牟宗三著 台湾鹅湖出版社印行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