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出版的朋友送了一本书《阅读美国》,置于案头多日。昨晚偶然翻翻,和序言里的一段话“会”上了。

慧能可以和基督“嫁接”,也可以和卡夫卡“嫁接”。慧能提示说:佛就在你心中。你的全部努力就是释放出你的心中之佛。你就是你的解放者。而从卡夫卡那里,我也得到同样的启迪。卡夫卡一生没有离开过布拉格,可是他却最深切地感悟到全人间变形变态的苦痛;他没有到过美国,却写出描述美国的精彩小说,道破人类的共同困境。这就是因为他的灵魂大门打开了,自由之神与艺术之神从他的心中释放出来了。他的作品是人类预言,他的人生则是一部精彩传奇。无论是慧能还是卡夫卡,都告诉我:传奇在内不在外,你一生该做的事只有一件,这就是把你内的“佛”与“神”请出来。所谓传奇,并不是从历史情节中产生,而是从内心深处流出。能打开灵魂的闸门,能穿越内心深处的关卡,传奇就诞生了。

这书的作者是刘再复。1980年代大名鼎鼎的学者文人。1989年事件出走美国。在异乡却找到了故乡,他说,“我不再用头脑去阅读,而是用生命去阅读”。刘再复身处异国,通过阅读与祖先汇通了。

赞叹。激赏。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