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读《傲慢与偏见》,伊丽莎白给我的吸引力不那么强了,她的朋友,嫁给柯林斯的夏洛蒂·卢卡斯渐渐从幕后走了出来。在小说结构中,她是一出名叫“伊丽莎白的爱情”歌剧的二重唱。她选择无爱情的婚姻,对于伊丽莎白对爱情的坚持,但这对比只是微妙的映衬,并不足以构成尖锐的讽刺。她嫁给那位“可爱的”表哥,有多大程度上是为了把伊丽莎白带到达西先生的姨妈家?我不晓得奥斯汀的真实想法,但很大可能是为了那异常精彩的求婚。这场求婚要是发生在内瑟菲德庄园或是她自己的家中,那戏剧性可要大打折扣。

这已经是春天。外面阳光充沛,略带凉意的风儿从打开的窗户里钻了进来,带着春天特有的窸窣。就在这窗下,昨天我一个老友絮絮叨叨了半天,他尚算年轻,也堪称英俊。他说他希望生活不是一成不变,希望不要被一个女人圈住,就像一只蚊子被蝇拍罩住,渐渐地干枯失血,只愈留一抹鲜艳的回忆。所有的人都不满意,所有的人都焦虑。我发现北京现在已经是一个焦虑之都了。这个城市里的年轻人比奥斯汀时代的人更明白一点:容貌英俊的年轻人同相貌平凡的年轻人一样,也得有所依靠才能维持生活。这里的年轻人远不止是维持生活而已。我这位“容貌英俊”的老友已经在这个消费高昂的城市黄金地段坐拥两套住宅。他最近都在琢磨着怎么把漂亮的同居女友周末撵回家,拥有自己的空间——和别的女人的空间。和这位年轻朋友对女人永不餍足的逐求不同,另外一些人则处在“影响的焦虑”之中。在圈子里名声不够大。博客点击率没有超过多少万。很多名人“挤挤”的酒局没有邀请他……

在这样的春天,夏洛蒂待着她那间朝向不太好的活动室里,会做些什么呢?当她丈夫来向她汇报凯瑟琳夫人屈尊到访或是花园里植物的长势,她会不会每次都报之以甜蜜的微笑?

奥斯汀给夏洛蒂的选择非常少。她已经二十七岁,长得说不上好看,最重要的是没有多少陪嫁。她在婚姻市场上可谓无一优势。在她们那个年代,她那个阶层中,一位淑女自谋生路,比如去做女教师等职业,是极其不体面的。除了婚姻,她没有别的出路。于是,在柯林斯来到朗博恩后,对这位有一所很好的房子,一笔丰厚的收入的牧师,她给予了恰当的“尊重”,尤其是在伊丽莎白拒绝他的求婚之后。她给伊丽莎白的解释合情合理:“我不是个有浪漫情趣的人,这你知道,我从来都不是。我只要求有一个舒适的家;考虑到柯林斯先生的性格、社会关系和社会地位,我相信,嫁给这样一个人,我获得幸福的机会,同许多人结婚的时候所夸耀的机会,是同样美好的。”尽管在伊丽莎白眼里,她这是自己羞辱自己,自己贬低自己。

夏洛蒂观察力非常敏锐。她最早提醒伊丽莎白,她姐姐的模糊态度可能让她丧失幸福,这一点确实是达西先生劝阻宾利的理由之一。她对婚姻的看法也十分睿智:婚姻幸福全靠机缘。即使双方在婚前就十分熟悉彼此的性情,或者性情十分相似,这一点儿也不会增添他们的幸福。他们往后总是会不断变化,越来越南辕北辙,彼此分尝苦恼。你要和一个人过一辈子,那么最好还是尽量少了解他的缺点。

她似乎非常现实的观点和行为,越过了奥斯汀反讽的词句,带有某种现代自由的气味。一个女人,在她那个限制重重的时代,用最无争议的方式获得了世俗生活和内心自由。这是我们这个城市里的人梦想获得的礼物。她的敏锐使她保持了一种岿然不动,几乎能够纵览整部小说。她窃取了奥斯汀的部分姿态。

我常想,夏洛蒂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她不大可能成为包法利夫人,虽然她们都有一个粗蠢的丈夫,她会把她朝北的小窗户布置得很温馨。她很可能像加布里埃尔。乔伊斯在《都柏林人》的最后一个故事《死者》里,让他在整个爱尔兰都在下雪的时候,感觉到年华凋残生命凄凉地枯萎,觉得自己扮演了一个可怜的角色,从未曾真正爱过。但我觉得雪停了,夏洛蒂很快就能从加布里埃尔的躯壳里钻出来。但是,如果她真像《简·奥斯汀书友会》里的阿莱格拉说的,是个同性恋,避开奥斯汀过着秘密生活,那我还真不敢想象她未来的样子。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