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看《山楂树之恋》

1.至少可以说,这电影比该导演以前的劳什子武侠宫廷电影好多了。但离一部伟大电影,不,一部好电影,还是有距离的。

2.故事是一种普遍性的人性体验,然后以一种独一无二的、具有文化特性的表现手法对它进行装饰。可以看出,导演为了他所宣扬的纯情之爱,下了很大功夫,有很多细节值得称道,包括故事背景和情感细节。有一两个小细节,还勾起了我的初恋回忆。

3.但是,故事结构却是虚假的。疾病分开了相爱的两个年轻人,还是白血病。以此作为故事推进的深层逻辑。拜托,这是琼瑶剧和三俗电视剧的逻辑吧?

4.由于这相反的力太造作虚假,故事推进显得太疲软了,冲突似乎呈现于同一层面。

导演的这种逻辑,直接导致这故事缺少特定而具体的人生观。

5.其实看的过程中,我隐约感觉到,静秋妈妈那种恐惧感,被政治运动和阴暗人心摧残后的存在观,有一种真正的张力。可惜导演挖掘不深。

6.静秋的同学戏份不少,但似乎只是为了反衬静秋的纯洁。真是浪费了这个角色。

7.总之,这电影就是一部爱无能的老男人对青春的最后致敬之作。充其量就是人之将老内心偶尔闪现的一段小散文而已。

8.什么是真正的纯洁呢?也许在大部分中国男人的脑子里,就是没上床。或者说上床了然后坐怀不乱。比如前几天的微博名言,她昨天在我家住了一夜,但我们什么也没做。。。

9.“如果你没有什么可抱怨的或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我不会爱你爱得这样热烈。我不爱没有过失、未曾失足或跌过跤的人。她们的美德没有生气,价值不高。生命从未向她们展现过美。”我记得日瓦戈曾经这么说过。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