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宝玉被马道婆暗算,养了三十多天,外围的贾家子孙贾芸乘机混了个脸熟。宝玉病愈,他前来问安,有个丫鬟端茶给他,贾芸眼睛溜瞅那丫鬟:细挑身材,容长脸面,穿着银红袄儿,青缎背心,白绫细折裙。正是宝玉身边第一得意人花袭人。

此时的袭人还未得王夫人的欢心,她的衣着还是大观园里丫鬟们庸常的衣着。第二十四回里,鸳鸯“穿着水红绫子袄儿,青缎子背心,束着白绉绸汗巾儿”第四十六回里又写她穿着“半新的藕荷色的绫袄,青缎掐牙背心,下面水绿裙子”,青缎背心似乎是《红楼梦》里丫鬟们媳妇们的“制服”。概因这种黑色的缎料,在缎这种明代最主要的高级衣料里最为普通。

后来袭人告密有功,王夫人把她视作自己人,加了二两银子的月钱不说,又是特地送菜给她吃,又是送衣服给她穿。第五十一回里袭人母亲病重,接她出去,凤姐特地让袭人穿几件颜色衣裳,走时给她瞧瞧。果然袭人穿戴来了,“头上戴着几枝金钗珠钏,到华丽,又看身上穿着桃红百子刻丝银鼠袄子,葱绿盘金彩绣绵裙,外面穿着青缎灰鼠袄褂”。刻丝可是珍贵的丝绸织品,以平纹为基础织成,正反面一样,花纹和地纹连接处就像刀子镂刻一般,有明显的断痕。王熙凤自己就很喜欢穿刻丝衣装。饶是这样,凤姐还嫌王夫人送给袭人的褂子素了些,让平儿把自己的一件石青刻丝八团天马皮褂子给了袭人。又嫌袭人带的“弹墨花绫水红绸里的夹包袱”不够气派,就换了个“玉色绸里的哆囉呢的包袱”,还包了件半旧大红猩猩毡的雪褂子。此时,她已经是过了明路的妾,所以凤姐才会在百忙之中,抽时间过问她的外出衣着,因为那关系着她作为半个主子的体面和贾府的派头。

袭人此人,很难讨读者的欢喜。一般人很容易在她身上获得一种心理上的优越感。支持林黛玉的人更是排斥她。我从前也很不喜欢她。然后岁月渐长,倒是很能欣赏这一类的人。他们在有限的格局里,恪守种种道德规范,努力营造一个未来出来,心里该是藏了多大的热度啊。

她的很多品性,现在看来未尝不是优点。说她无常性,比如她服侍一个主子,便心里只有那个主子,现代社会里倒算是有职业上的忠诚度。说她藏奸,至少在办公室政治里不会遭人暗算。花袭人根本就是一位职业生涯打点得很好的OL。

鲁迅在《集外集拾遗:绛花洞主小引》中说:“经学家看到易,道学家看到淫,才子看到缠绵,革命家看到排满,流言家看到宫闱秘事……”这话是《红楼梦》阐述学上常常被引用的,鲁迅自己看到的则是:“在我眼下的宝玉,却看见他看见许多死亡;证成者多所爱者,当大苦恼……”。这死亡名单,从秦可卿起,金钏儿、尤氏姐妹、晴雯……一直到林黛玉魂归离恨天。其中,晴雯的死,既是伏黛玉之死(“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垄中,卿何薄命”!原是为诔黛玉的),也是美的一次毁灭。

性情爽利,口角锋芒。这八字是宝玉评价晴雯的,倒是确评。晴雯初次正面登场,是第八回里,宝玉从薛姨妈处饮酒回来,大冷天的给晴雯渥手一段。娇痴婉转,是一可爱至极的女孩儿,可惜,作者没有半丝写到她的衣着。爬高了去贴字,想来是短衣伶俐打扮,又是冬天,大红袄子也未可知,或者她和紫娟初春里穿得一样,弹墨绫薄棉袄,外罩青缎背心?

第七十回中,怡红院的丫头们早上玩笑取乐,“那晴雯只穿葱绿苑绸小袄,红小衣红睡鞋,披着头发……”只是一起玩的麝月和雄奴(芳官)倒没提到她们是不是也穿了睡鞋。缠足的女子才会在睡觉的时候穿睡鞋,晴雯定是缠足的无疑。宝玉在《芙蓉女儿诔》里也说“捉迷屏后,莲瓣无声”。这是通部书里少有的特地写到脚的几处。大概雪芹于此种流俗也并无反感,或许还有些欣赏。

究竟晴雯生得什么样子?在王夫人眼里,生了病不敢妆饰的她,“钗軃鬓松,衫垂带褪,有春睡捧心之遗风”。风流灵巧,大概就是这般模样,正所谓“天生美人原不在妆饰,使人一见不觉心惊目骇”。

作为又副册的钗首,晴雯为人真有她的可看可爱之处。现实生活中,固然是袭人那样上下周全的人容易得人心,而于审美上并无多少贡献。圆滑世故是人之通病,爽利率真虽然不讨好,但却是私底下所激赏的——勇气并非人人都有,但那种突破的叛逆和挣扎,却深藏于每个人的内心。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