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年前,我初次知晓天津这个城市。其实,说知晓都谈不上。我对这个城市的知识,和生长地之外的整个世界一样,对我而言,是广阔而神秘的。那时候,姐姐来到这个大城市上学。她在水上公园杨柳依依河畔的美丽影像,我很多年都保存着。我无法忘记那外面的美丽。

天津真令人沉迷,建筑资源如此丰厚。

昨天倘佯于五大道安谧之街,在我们头顶,毫无遮拦的阳光延伸到很远。环绕周围的是美丽建筑和历史风情。在这秋日之阳下,我们安安静静地走着,听得到那些房子的絮语。那些建筑的里面,偶尔闪露出当代的白瓷砖墙面。那种感觉真是令人无法忍受。

为什么近几十年来的建筑那么难看呢?那些老建筑却越老越有味道呢?

盖房子就像挑女人,我想。心里想着长久,除了漂亮,更钟情品质和味道;相反,就什么时髦来什么,最终证明都是云烟。


有些颓败的房舍

五大道夜景

我希望有这样一所房子

门牌号码

墙上的信箱
话题:



0

推荐

庄秋水

庄秋水

17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庄秋水,生于70年代,1998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微博:http://t.sina.com.cn/1403667177 好美服,耽逸乐, 热爱传统。

文章